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

好書推薦!!

繁體字

《踩到狗屎不是你的錯》
 
  《踩到狗屎 不是你的錯》是一本文學書,教你做人的生活智慧。作者-飲冰氏,這本書於2010年06月21日發行。飲冰氏應該是一位台灣作家,網絡上很少他的個人資料,就連書本裡面也沒有作者的蹤影,真的是名副其實的“隱”冰氏。

  我對這位作家感到陌生,不過看了他的這本書後,開始喜歡上他(雖然我還沒完全看完這本書)。這本書裡面的內容非常好,也非常貼近我們的生活。作者的寫作方式和格式都非常簡單, 簡單得來又不單調。作者都會先把大標題寫上,然後就對標題作出自己的看法和例子,然後就提出一個非常有說服力的例子,例子都是那些偉人、企業家、老師etc.因此我覺得非常適合中學生看。

  不僅學到生活的智慧,還教誨我們做人的道理。這本書是朋友送給我的生日禮物,也因為這樣,我才接觸了這位冷冰冰的作家-飲冰氏。

  雖然我還沒看完這本書,不過我看到一篇我非常喜歡,標題為不知道有多難,做起來便不難》,“有時候我們也該學學這種‘不知道’的精神,事情不必知道太多,憑著一股‘傻子’的衝勁去做就是”。
 
  依據裡面的例子,就是說有一位德國的年輕人,是一位大學生數學系,在一個晚上這位大學生埋頭苦幹在做教授給的數學題目,一道題目需要一個小時左右來解開“謎底”,這位大學生沒花多少時間,就做完了這兩道數學題目。來到了第三題,這位大學生覺得第三題比前面的兩道題目來得更難,大學生同樣埋頭苦幹不停地思考。沒想到這道題目一做就做到天亮。

  第二天大學生把答案交給教授,教授看了,非常驚訝,楞了一下。教授其實只給大學生兩道題目,第三題的題目是教授不小心把題目夾在大學生的文件里。這道題目是教授最近懊惱的題目,也是教授一直在想著如何破解的題目。沒想到這位大學生只花到一天的時間就解出來了,教授非常驚訝,非常驚喜。教授也告訴大學生說“你解開一道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數學懸案!阿基米德沒有解出來,牛頓也沒有解出來,你竟然在一個晚上就完成了!哈,你真是一位天才!”。

  多年以後,這位年輕人說:“如果有人告訴我,這是一道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數學難題,我絕對不可能一個晚上就解決它。”
 
  這就告訴我們,有時候我們也該學學這種‘不知道’的精神,事情不必知道太多,憑著一股‘傻子’的衝勁去做就是。就好像歌唱比賽還是表演一樣,在家練習常常都是比正式比賽或表演有些差距,如果你當它只是一個“在家練習”,你就能表演的很好!

  我非常喜歡這一篇,有興趣的話,記得到大眾書局找找這本書咯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