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3日星期六

探訪養老院記

繁體字

記得以前很小很小的時候,爸媽帶我去養老院、孤兒院,看看那邊的人們,然後跟我們做比較
... ...已經相隔整整七八年了,
現在,不是爸媽帶我去,而是我和這一班(高一勇),由我帶領和策劃去養老院,
是我人生從未嘗試過的經驗,也是很寶貴的經驗。

今天的中午2點左右,我們從學校起程到養老院

這輛就是我們的交通工具啦,挺舒服的,大家都滿意。


這就是調皮一班-高一勇班的同學。在巴士上吵吵鬧鬧,不過大家都很合作。


大概15分鐘左右,我們就到了這間養老院-樂齡之園(ps:電話號碼我打馬賽克了..呵呵

說真的,這家養老院不很大,不過裡面需要關懷的人很多。


養老院怎麼會有小孩呢?....不過他很可愛,很靦腆,很愛親近我們,跟我們玩樂、拍照。
(注意:高一勇班的同學注意,在我的Facebook找這張照片,然後把自己的名字TAG進去)




我的朋友用一條長長的紙,折出一朵朵彩色的玫瑰送給這小孩
他流露出最天真無邪的笑容,最單純的笑容,他那天使般的笑,到現在,我乃然記得。


這位同學,是別班的同學,他加入了我們
我對他今天的表現滿意,
很親近阿公阿媽們,讓之間的距離更進,讓對方感到窩心,沒有距離感。


這是我,正在分發乾糧給他們。
握著他們那需要關懷的雙手,手裡的溫度讓我感到溫暖,有時候覺得他們還比自己親近的人更體貼。


這張不知道為甚麼,我非常喜歡,覺得很有感覺,就好像母子之間的愛,很溫馨的畫面。


一位很體貼的同學,帶了幾把指甲剪,讓我們幫阿媽剪指甲
這位開朗的阿媽,喜歡跟我們說他自己的故事
他90多歲了,在這裡住了9年之久,患中風。
阿媽很高興,一直說謝謝,有時候他們覺得,我們還比他們的親生孩子、孫子更孝順,更體貼。
我非常記得在我幫他剪指甲的同時,他一邊跟我分享他的故事
從他的言語、表情和情感,我看得出他多麼想要大家的關懷和關心
一直分享他的故事,一直稱讚他的孩子,個個都長得很大,學歷也很高
雖然他的孩子們都在國外,阿媽沒有覺得他們不孝,反而一直在大家的面前讚揚他的孩子和孫子
我的心被他的故事融化了,就像冰塊一樣,融化到我的心,非常感動
也很敬佩阿媽的精神。
可能我覺得,阿媽希望在他離開之前,跟大家分擔自己的苦,因為他有很多寄託,很多寄託......
我記得阿媽說:“我這個阿媽今年90多歲了,死不了,很辛苦,每天都很辛苦”.....
聽到這裡,心也酸溜溜的
我覺得,他要表達的是,人生活到那麼長久又怎樣,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,好過早點離開,留在世界只是折磨自己。
真為這位阿媽感到慰籍........





渴望孩子歸來的眼神。
在他們的眼神,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故事,不過都是隱藏的故事...
背後有多心酸,我們都不能真正了解...
不過,對他們說,這好像是麻木了。


忙完之於,他們到院子拍照,跟阿媽聊天。


你們看,都是作假的,做樣的...哈哈(這是為了配合那個Moral Project的要求...


這位坐著的阿媽,非常熱情,當我們來到的時候,非常熱情地招待我們
也非常喜歡和非常願意跟我們拍照呢~
讓我們感到受寵若驚......




你們看,這多麼溫馨的畫面,好美。



阿媽實在太可愛了,也太愛拍照了~他應該是最“紅”的了.....呵呵


這位是土著的阿媽,說話非常斯文,我喜歡他的微笑,很真實。


這位阿公也是土著人,見到多人也很靦腆起來,很惹人疼愛、去關心。


你們找到嗎,阿媽在跟誰聊天?...


這就是那位中風的阿媽,他在跟大家分享他的故事,一直在讚美他的孩子孫子們
人群越來越多,大家都安靜地聽,聽最感動最真實的故事。
有同學告訴我,他聽了很感動,想要哭的感覺,眼淚在眼眶里不停打轉.....


2位高一勇班的班長~


這是睡床,設備很簡單,很單調。






今天我留下了一個遺憾,那就是沒有拍全體照.......TwT



在我們離開前,我跟阿公阿媽們握手道別,他們有種不想放手緊握的感覺
不管是我們還是他們,都非常不捨,也不知道幾時還會來........

也不知道下次來的時候,大家變了多少。

希望我們下一次還有機會去探訪養老院,他們需要我們的關懷。
多關懷別人,多了解別人。

今天我學到了很多東西。
最重要的還是,祝他們身體健康,永遠快樂。
就算再苦再艱熬,也要微笑渡過這段人生。笑著離開,不留下遺憾!
今天,在我人生冊子當中,增加了感動、真實、關懷、難忘、寶貴的一頁。

没有评论: